文学创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张炜 >> 文学创作

张炜部分作品目录

长篇小说

古船

九月寓言

柏慧

外省书

能不忆蜀葵

丑行或浪漫

远河远山

刺猬歌

你在高原·家族

你在高原·橡树路

你在高原·海客谈瀛洲

你在高原·鹿眼

你在高原·忆阿雅

你在高原·我的田园

你在高原·人的杂志

你在高原·曙光与暮色

你在高原·荒原纪事

你在高原·无边的游荡

独药师

艾约堡秘史

河湾

中短篇小说集

秋天的愤怒

海边的风

葡萄园

钻玉米地

三大名旦

美妙雨夜

致不孝之子

散文随笔集

午夜思

葡萄园畅谈录

午夜采访

周末对话

域外作家小记

深爱之章

莱山之夜

有一个梦想

阅读的烦恼

楚辞笔记

中年的阅读

把文字唤醒

芳心似火

纯良的面容

小说坊八讲

更清新的面孔

疏离的神情

行者的迷宫

难忘观澜

也说李白与杜甫

苏东坡七讲

陶渊明的遗产

唐代五诗人

读《诗经》

诗集

费加罗咖啡馆

家住万松浦

长诗

不践约书

铁与绸

儿童文学

半岛哈里哈气

兔子作家

海边童话

爱的川流不息

我的原野盛宴

橘颂

张炜文学年表简编

(来源:张期鹏、亓凤珍《张炜评传》)

1956年

11月7日,出生于山东黄县(今龙口市)。原籍山东栖霞。

1964年

8月,入黄县灯影史家学校读小学。

1970年

8月,入黄县灯影史家联合中学读初中。其间,在学校油印刊物《山花》上发表作品。

1973年

4月,入黄县乡城高中(黄县十三中)读高中。

同年,开始文学创作。完成第一篇短篇小说《木头车》。

1975年

发表长诗《访司号员》。

1976年

7月,黄县乡城高中毕业,在胶东半岛游走。

1978年

9月,入烟台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读书。在校期间,参与创办芝罘文学社,编印社刊《贝壳》。

1980年

3月,短篇小说《达达媳妇》在《山东文学》1980年第3期发表。

7月,烟台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毕业,分配至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档案编研处(后升格为山东省档案局、档案馆)工作。

1981年

5月,在青岛参加《青年文学》杂志举办的青年作家笔会。

1982年

4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

12月,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举办张炜短篇小说讨论会。

1983年

2月,短篇小说《声音》获中国作家协会1982年度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3月,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10月,第一部短篇小说集《芦青河告诉我》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1984年

6月5日,在北京参加《青年文学》杂志举办的首届(1982—1983)青年文学创作授奖大会。

7月,调入山东省文联创作室工作。

10月,中篇小说《秋天的思索》在《青年文学》1984年第10期发表。

12月28日至1985年1月5日,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1985年

2月,短篇小说《一潭清水》获中国作家协会1984年度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8月,中篇小说《秋天的愤怒》在《当代》1985年第4期发表。

1986年

10月,长篇小说《古船》在《当代》1986年第5期发表。

12月,中篇小说集《秋天的愤怒》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987年

8月,长篇小说《古船》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9月—10月,受波恩大学邀请,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出访联邦德国,并顺访民主德国。

11月起,到龙口市挂职,历时九年。主要是为创作深入生活、搜集素材。

1988年

3月22日—26日,在济南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山东分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副主席。

1989年

5月,中篇小说《秋天的思索》获《青年文学》杂志1984—1985年“青年文学创作奖”。

同年,担任山东省徐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1990年

9月,短篇小说集《他的琴》由明天出版社出版,收入早期创作的短篇小说三十篇。

1991年

6月,《中国当代作家选集丛书·张炜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2月,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之六《我的田园》(上)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1992年

5月,长篇小说《九月寓言》在《收获》1992年第3期发表。

12月,获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化基金会“庄重文文学奖”。

1993年

1月,散文《融入野地》在《上海文学》1993年第1期发表。

2月、4月,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之六《我的田园》(上)(下)分别在《峨眉》1993年第1期、第2期发表。

6月,长篇小说《九月寓言》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10月4日—25日,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烟台师范学院联合举办“’93张炜文学周”。

12月,担任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

1994年

6月,长篇小说《九月寓言》获第二届“上海长中篇小说优秀作品大奖”长篇小说一等奖。

7月,长篇小说《古船》获1986—1994年度人民文学出版社长篇小说奖(即第二届人民文学奖)。

12月,长篇小说《柏慧》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

同月,中篇小说《秋天的愤怒》获1986—1994年度“《当代》中篇小说奖”。

1995年

3月,长篇小说《柏慧》在《收获》1995年第2期发表。

9月,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之一《家族》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10月,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之一《家族》在《当代》1995年第5期发表。

1996年

2月,六卷本“张炜自选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括长篇小说《古船》《我的田园》《怀念与追记》,短篇小说集《一潭清水》,散文集《融入野地》,随笔集《葡萄园畅谈录》。

8月,受美国出版索引协会主席罗伯特·鲍曼、《美国文摘》邀请访问美国,历时两个月。

10月,随笔集《心仪——域外作家:肖像与简评》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同月,主编五卷本“徐福文化集成”,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其中第四卷《东巡》为张炜关于徐福的原创小说。

1997年

6月,长篇小说《远河远山》由明天出版社出版。

7月,长篇小说《远河远山》在《花城》1997年第4期发表。

同月,诗集《皈依之路》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10月,六卷本《张炜文集》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包括长中篇小说四卷、中短篇小说一卷、散文·随笔·诗一卷。

10月—11月,应韩国韩中友协和日本日中友协邀请,访问韩国和日本。

1998年

10月—11月,随中国作家协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并顺访香港。

1999年

11月,长诗《松林》在《作家》1999年第11期发表。

12月,长篇小说《古船》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图书大厦发起组织的“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1990—1999)”。

2000年

3月—4月,应法国文化部和国家图书馆邀请,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法国。之后,访问意大利东方大学。

7月,随笔集《楚辞笔记》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9月,长篇小说《外省书》在《收获》2000年第5期发表。

10月,长篇小说《外省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同月,在上海社科院、文学报社举办的全国百名评论家评选的“20世纪90年代最具影响力十作家十作品”活动中,张炜和长篇小说《九月寓言》双双入选。

11月,在《中国文化报》组织的《关于大众读书状况的调查问卷》抽样统计中,张炜名列“你最喜爱的中国当代作家”之中。

11月5日—18日,受日本一桥大学邀请,访问日本。

2001年

10月,长篇小说《能不忆蜀葵》由华夏出版社出版。

10月—11月,受台湾台北文化局邀请,到台北做为期一个月的驻市作家。

11月,长篇小说《能不忆蜀葵》在《当代》2001年第6期发表。

同月,随笔集《远逝的风景:读域外画家》由学林出版社出版。

12月,受梅叶基金会邀请,以作家身份赴法国里尔参加第一届世界公民大会,并访问荷兰、卢森堡、比利时、德国。

2002年

10月22日—23日,在济南参加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主席。

12月,筹划并参与建设的国内第一座现代书院——万松浦书院在龙口落成。

2003年

3月,长篇小说《丑行或浪漫》在《大家》2003年第3期发表。同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9月29日,在龙口参加万松浦书院开坛仪式并致辞。

11月26日,在济南参加山东省档案馆名人档案库建立暨张炜手稿捐赠仪式。向山东省档案馆捐赠和寄存四千余件手稿、著作版本等资料。

2004年

3月17日—29日,应法国文化部邀请,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图书沙龙中国主宾国活动。

4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05年

5月,长篇小说《远河远山》(续写完整版)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6月6日,在万松浦书院主持国际诗歌节“万松浦之旅·诗歌时段”开幕式并致辞。

7月,长篇小说《远河远山》(续写完整版)在《十月》2005年第4期发表。

9月,诗集《家住万松浦》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9月—10月,赴英国参加苏格兰湾园国际诗歌节。其间参加伦敦大学诗歌朗诵会。

2006年

10月,哈珀·柯林斯出版集团在法兰克福书展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拥抱中国”计划,将出版三部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分别是张炜的《古船》、沈从文的《边城》、老舍的《骆驼祥子》。

11月25日,主编的万松浦书院院刊《背景》(电子版)首辑出刊。

2007年

1月,长篇小说《刺猬歌》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2月,长篇小说《刺猬歌》在《当代》2007年第1期发表。

3月4日—16日,率山东省作家艺术家南美文化考察团,赴古巴、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进行文化考察。

5月18日,在万松浦书院主持第九届徐福故里文化节暨《徐福志》首发式。

12月,访问俄罗斯。其间,拜访列夫·托尔斯泰故居雅斯纳亚·波良纳等地。

2008年

4月30日—5月7日,赴韩国参加第二届中韩作家会议。

6月,诗集《张炜的诗》由水云社印行。

同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文化部、教育部、国家图书馆共同发起选编超大型数字版文学作品选本“阅读中国——当代文学精品文库(1949—2008)”,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丑行或浪漫》入选。

2009年

1月,长篇散文《芳心似火——兼论齐国的恣与累》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3月,在万松浦书院主持启动《徐福辞典》编纂工作。

10月10日,在中欧作家对话会上演讲。后修订整理为《与全球化逆行的文学写作》。

12月,诗集《夜宿湾园》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2010年

1月,十卷本“中国当代作家·张炜系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包括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柏慧》《外省书·远河远山》《能不忆蜀葵》《丑行或浪漫》《刺猬歌》,中短篇小说集《海边的雪》《蘑菇七种》,散文随笔集《夜思和独语》。3月—4月,长篇小说《你在高原》之九《荒原纪事》(上)(下)分别在《中国作家》2010年第3期、第4期发表。

3月,十卷本长篇小说《你在高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括《家族》《橡树路》《海客谈瀛洲》《鹿眼》《忆阿雅》《我的田园》《人的杂志》《曙光与暮色》《荒原纪事》《无边的游荡》。

3月—6月,作为驻校作家赴香港浸会大学主持“小说坊”,讲授小说创作。后修订整理为《小说坊八讲》。

4月,《你在高原》之二《橡树路》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

9月4日—5日,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你在高原》作品研讨会”并发言。

9月24日—25日,在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参加第二届中美文学论坛——“新世纪、新文学:中美作家与评论家的对话”,并做题为《午夜来獾》的演讲。

2011年

1月,《你在高原》获香港《亚洲周刊》评选的“2010年十大小说”之首。

1月21日—22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第二届中法文学论坛,并进行对话交流。

5月7日,在广州参加《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仪式。凭借《你在高原》获“2010年度杰出作家”大奖。

8月20日,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选揭晓,《你在高原》荣登榜首。

8月29日—9月4日,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9月19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第八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并发表获奖感言。

10月13日,在龙口参加中国国际徐福文化交流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当选为会长。

2012年

1月,儿童长篇小说《半岛哈里哈气》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包括《养兔记》《美少年》《长跑神童》《海边歌手》《抽烟与捉鱼》五卷。

4月17日,到澳门考察并进行文学交流活动。

8月,自传体随笔集《游走:从少年到青年》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8月,七卷本“张炜中短篇小说年编”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包括中篇小说卷《秋天的愤怒》《海边的风》《请挽救艺术家》,短篇小说卷《钻玉米地》《秋雨洗葡萄》《采树鳔》《狐狸和酒》。

9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与美国PODG出版集团签署包括《你在高原》在内的二十六部著作的国际版权合作协议。

2013年

1月,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Royal Collins)签署国际翻译与出版发行协议,该集团正式成为与张炜合作的外国出版商之一。

2月,二十卷本《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包括《失去的朋友》《葡萄园畅谈录》《去看阿尔卑斯山》《心事浩茫》《爱的浪迹》《无可隐匿的心史》《莱山之夜》《梭罗小屋》《昨日里程》《楚辞笔记》《村路今生漫长》《奔跑女神的由来》《品咂时光的声音》《芳心似火》《纵情言说的野心》《小说坊八讲》《小说与动物》《求学今昔谈》《安静的故事》《诉说往事》。

8月,十九卷本《张炜长篇小说年编》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括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柏慧》《外省书》《能不忆蜀葵》《丑行或浪漫》《远河远山》《刺猬歌》《半岛哈里哈气》,以及《你在高原》十卷。

10月31日—11月5日,赴土耳其参加伊斯坦布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2014年

4月,《万松浦记:张炜散文随笔年编》获第三届朱自清散文奖。

5月,系列儿童小说“海边妖怪小记”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包括《镶牙馆美谈》《小爱物》《蘑菇婆婆》《千里寻芳邻》《卖礼数的狍子》五册。

6月,长诗《归旅记》在《诗刊》2014年6月号发表。

7月,随笔集《也说李白与杜甫》由中华书局出版。

10月13日—19日,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奥地利、摩纳哥、法国。

11月,四十八卷本《张炜文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包括长篇小说十九卷、中短篇小说七卷、散文随笔二十卷、诗歌二卷。

11月22日上午,由山东省档案馆主办的“张炜创作四十年研讨会暨手稿、版本展”系列活动在山东省档案馆举行。

2015年

5月,儿童中篇小说《寻找鱼王》由明天出版社出版。

6月11日—14日,在北京参加第三届中韩日东亚文学论坛。

10月,万松浦书院历时七年编纂的《徐福辞典》由中华书局出版。张炜为编委会主任。

11月3日—7日,在韩国参加由韩国客主文化馆和文化观光部主办的中韩著名作家(中国张炜/韩国周金荣)作品讨论会。

同年,《寻找鱼王》获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中国好书”奖。

2016年

1月,随笔集《陶渊明的遗产》由中华书局出版。

2月,散文集《李白自天而降》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3月,十六卷本插图珍藏版《张炜文存》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4月,系列童话《兔子作家》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包括《为猫王立传》《鼹鼠地道》《寻访歌手》《孤独的喜鹊》《马兰花开》《天使羊大夫》六册。

5月,长篇小说《独药师》在《人民文学》2016年第1期发表。同时,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1月30日—12月3日,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会议,当选为副主席。

12月,《寻找鱼王》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2017年

6月4日—11日,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西班牙、葡萄牙,参加第三届中西文学论坛、首届中葡文学论坛。

9月22日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参加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并发表获奖感言,《寻找鱼王》获奖。

12月15日,在温州参加第二届琦君散文奖颁奖典礼,《松浦居随笔》获奖。

2018年

1月,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在《当代》2018年第1期发表;同时,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同月,系列童话《兔子作家》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

2月6日—8日,在济南参加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卸任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

5月23日,在济南参加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山东作家“乡村振兴”主题大采风活动启动暨山东文学馆开馆仪式。“张炜工作室”同时揭牌。

5月30日—6月8日,参加由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版贸会走进中东欧”系列活动,访问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

10月16日—21日,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赴韩国首尔,参加第四届韩中日东亚文学论坛。

10月25日,鲁东大学“三院一馆”筹建完成,正式运行并对外开放。“三院一馆”包括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万松浦书院和文学博物馆。

12月8日上午,在山东文学馆参加由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山东文学成就展”开幕式。

2019年

4月,随笔集《读〈诗经〉》由中华书局出版。

5月,诗集《我与沉默的橡树》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5月18日下午,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精神高原上的诗与思——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张炜入校仪式暨创作四十年学术研讨会”。

6月11日—17日,在鲁东大学参加由鲁东大学、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首届“贝壳儿童文学周”。

6月25日,由京东集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京东文学奖揭晓,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获“年度京东文学奖——国内作家作品奖”。

9月13日—15日,在上海参加“张炜作品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上海交大论坛”。

10月,五十卷本《张炜文集》由漓江出版社出版,其中长篇小说二十卷、中篇小说三卷、短篇小说四卷、儿童文学一卷、散文随笔五卷、文论十五卷、诗歌二卷。

2020年

1月,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5月7日,在山东文学馆参加第十一届“万松浦文学奖”颁奖暨作品研讨会网络视频会议。

7月,随笔集《斑斓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11月,中篇小说《爱的川流不息》在《十月》第6期发表。

2021年

1月,长诗《不践约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3月,中篇小说《爱的川流不息》由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

4月2日,在北京参加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1973~2021:诗之约——张炜《不践约书》新书分享会”。

4月16日,中篇小说《爱的川流不息》获第十七届“十月文学奖”。

6月,张炜自选集《夜思》(小说散文集)由阳光出版社出版。

7月,诗集《挚友口信》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

7月15日,在济南第三十届全国书博会上,参加由河南文艺出版社主办的“一弦一柱思华年——张炜最新诗集《挚友口信》分享会”、阳光出版社主办的“张炜自选集《夜思》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