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张炜 >> 张炜介绍

张炜,文学家、理论家。山东省栖霞人,1956年11月7日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万松浦书院院长,曾任山东省作家协会第五届、第六届主席。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

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柏慧》《外省书》《能不忆蜀葵》《丑行或浪漫》《远河远山》《刺猬歌》《你在高原》《半岛哈里哈气》《独药师》《艾约堡秘史》《河湾》等二十余部。另有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评论集、诗集、儿童文学若干,2020年结集为《张炜文集》(50卷)。作品先后译成英、日、法、韩、德、塞、意、西、罗、瑞典、俄、阿、土等多种文字,是有世界声誉的当代文学大师。

作品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八五”期间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亚洲周刊》全球十大华文小说之首、中国好书奖、全国文艺类畅销书奖、全国五个一奖、南方传媒大奖杰出作家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百花文学奖等。《古船》等入选《中国新文学大系》。

张炜写作五十年,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发表作品数千万字,是当代文坛最富创造力和生命力的作家。近期仍不断有杰作问世,反响热烈,获奖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