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松浦书院

万松浦书院坐落于龙口北部海滨松林、港栾河入海口,于2002年试运行,2003年正式开坛。由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共同倡议发起,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兴建的第一座现代书院,具备传统书院的基本元素,如独立的院产、讲学游学及藏书和研修的功能、稳定和清晰的学术品格、以学术主持人为中心的立院方式、传播和弘扬文化的恒久决心和抱负等。2007年被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山东省学术(创作)基地”,2008设立“山东省广播电视总台工作基地”和“山东省青少年教育基地”。2018年10月在鲁东大学乳子湖畔设立新院址,同时保留龙口院址。

书院由作家张炜先生任学术主持人。自建院以来,定期举行的“万松浦讲坛”已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先后接待海内外学者数百人次;完成了开创性文化工程《徐福辞典》的编撰及出版发行;编辑大型书系“万松浦文库”;自2008年设立“万松浦文学奖”,该奖项为世界华语文学奖,已连续举行13届,在文学及文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历经二十年,万松浦书院已成为国内一处标志性的文化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