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博物馆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坐落于中心校区北端乳子湖畔学术中心三楼,2018年10月建成并开馆,总面积1800平方米。共有“艰苦跋涉”“星光璀璨”两大板块九个展区:1.二乡师时期,2.胶东公学时期,3.莱阳师专时期,4.烟台师专和师院时期,5.鲁东大学时期,6.张炜的文学世界,7.张炜文学研究院展区,8.体验区,9.鲁大作家群英像区。

文学博物馆根植于鲁东大学厚重的文学传统,自建成以来免费向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开放,已成为鲁东大学师范教育薪火相传,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养成创作志趣的重要基地。2020年1月被教育部、国家语委评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是鲁东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建成的文化地标工程。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现有教职工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10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人。教职工做到人人能讲解,并有10名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学生讲解团,在外宾来访、中小学生研学、大学生入学教育等参观活动中发挥了很好的讲解示范作用,让参观者清晰了解到文学博物馆的厚重与鲁东大学文脉的绵延相续。

开馆以来,接待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作家协会、教育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烟台市委等各级领导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罗马尼亚、斯里兰卡、泰国等各国文化友人,还有教育部专业认证的专家学者,社科科普教育的中小学生团体,入学教育的大学生团体,中国作协、山东作协等文人作家以及校内外的其他访问人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大众日报》、山东教育卫视等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产生了良好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已成为鲁东地区乃至全省高校文化形象名片,未来会继续发挥它红色教育、文物保护、作品陈列、文学教育、成就宣传、学术研究等多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