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馆概况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

自始建于1930年的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时期始,鲁东大学就形成了“红色基因” “文学基因”互生融合、相互促进的学校精神之“魂”,走出一条革命陶冶、文学育人、创作成才的立德树人之路,涌现出了以何其芳、吴伯箫、马少波、萧平、张炜、矫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彪炳史册的文学家、理论家,形成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少见的学校作家群——鲁东大学作家群。

为了传承鲁东大学特有的文学基因与红色基因,展示鲁东大学作家群的创作实绩,彰显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经鲁东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由我校与“鲁大杰出校友”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联合建设。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坐落于乳子湖旁边学术中心三楼,周边山水一色,苍翠欲滴,景色宜人,建设面积1800平方米,共有两大板块,九个功能区。

第一个板块的主题是“艰苦跋涉”。共有六个功能区,分别为前言区、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分馆、胶东公学分馆、莱阳师范学校分馆、烟台师范专科学校及烟台师范学院分馆、鲁东大学分馆。第一板块系统展现了学校自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伊始,历经近90年的跋涉,延至现今的鲁东大学时期,涌现出来的以吴伯箫、何其芳、罗竹风、曲波、马少波、孔林、张弓弩、牟崇光、萧平、矫健等著名作家为代表的,曾经执教或毕业于鲁东大学的60余位作家与创作相关的所有物品,包括创作手稿、发表作品的刊物、出版的著作、从事文学活动的照片、获奖证书及与创作相关的笔、桌、图书等日常用品及由此组成的立体的文学场景。

第二个版块的主题是“星光璀璨”。共有三个功能区,分别是张炜的文学世界壹,主要展出张炜创作手稿;张炜的文学世界贰为张炜代表作品《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三个展区,重点展现了上述作品的历史反响;张炜的文学世界叁系统展示了张炜自1973年从事文学创作以来的各种出版版本、研究资料、活动照片。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建成后向在校学生和社会公众开放,发挥着永久性的文物保护、作品陈列、成就宣传、文学教育、学术研究等多重功能,是鲁东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的建成的阶段性文化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