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万松浦书院、胶东文化研究院、文学博物馆(简称“三院一馆”)坐落鲁东大学西北角,东临乳子湖,北靠黄金顶,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张炜与鲁东大学共建并担任名誉院长和馆长,2018年10月正式运行。设有张炜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意写作研究所、影视编剧研究所、《张炜研究》编辑部等机构以及办公室、文稿部、展陈部等服务部门。

“三院一馆”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博士9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人。2020年1月被教育部、国家语委评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020年12月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三院一馆”依托丰富的张炜文学作品资源,打造以张炜研究及其作品展示为特色的学科方向,努力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的学校传统,在繁荣文学创作、文化传承创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有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国际有较大知名度的,集文学创作、文学教育、文学展陈、学术研究、资料交流为一体的高水平人才中心、学术中心、资料中心。

鲁东大学文学博物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设有“艰苦跋涉”“星光璀璨”两大板块、九个展区。自2018年建成以来,免费向社会各界和全校师生开放,已成为鲁东大学师范教育薪火相传,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养成创作志趣的重要基地,发挥着永久性的文物保护、作品陈列、成就宣传、文学教育等多重功能,是鲁东大学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过程中建成的文化地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