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炜文学研究院

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0月,位于鲁东大学西北角学术中心内,东临乳子湖,北靠黄金顶,由鲁东大学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鲁东大学杰出校友张炜共建,张炜担任名誉院长。研究院设有张炜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意写作工作坊、《张炜研究》编辑部、影视编剧研究所和办公室、文稿部等机构。

张炜文学研究院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9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全国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1人。研究院依托丰富的张炜文学作品资源,打造以张炜研究为特色的学科方向,努力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成人的学校传统,在立德树人、繁荣文学创作、文化传承创新等根本任务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研究院拥有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国际有较大知名度的集文学创作、文学教育、文学展陈、学术研究、资料交流为一体的高水平人才中心、学术中心和资料中心。

“贝壳儿童文学周”是由张炜文学研究院举办的文学系列学术活动,两年一届。活动旨在通过搭建高水平研讨交流的平台,加深儿童文学领域的交流合作,从源头上推进我国原创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和发展,繁荣我国儿童文学创作。首届于2019年6月由鲁东大学和山东省作协主办,张炜文学研究院、万松浦书院、山东文学馆承办,山东教育出版社等协办,在国内外产生广泛而良好的影响。